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新桥镇 > 党务公开 正文
关于印发《新桥镇宗教活动场所财务预决算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2年11月23日 00:00:00     中国路桥新闻网

各宗教活动场所:

《新桥镇宗教活动场所财务预决算制度实施方案》经镇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落实。

中共新桥镇委员会

             20121123

新桥镇宗教活动场所财务预决算

制度实施方案

为健全宗教活动场所财务运行管理机制,强化民主理财监督,增强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的透明度,不断规范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的可操作性。根据《会计法》和《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办法(施行)》等要求,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2013年起选择有条件的场所推行实施《宗教活动场所财务预决算制度》。现将有关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实行宗教活动场所财务预决算制度的重要意义

(一)有助于完善财务制度,规范资金运行。财务预决算是宗教活动场所财务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宗教活动场所财务预算的制定、下达、落实以及年终进行决算的过程中,包含着相关财务管理人员的责任、如何准确计算全年各项收入,合理制定全年各项支出,保障全年场所重点开支项目的实现,从而提高宗教活动场所资金使用的合理性。

(二)有助于增强宗教活动场所民主,维护社会稳定。 宗教活动场所预算的制定要经过信徒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方可形成决议实行;其次,宗教活动场所预算的落实情况,要接受信徒代表大会的监督;最后,年终宗教活动场所财务决算,也要经过一个民主过程。无论是年初预算的制定、落实,还是年终决算的结果,都要在财务公开栏中进行张榜公布,接受当地信教群众的监督。因此,实行宗教活动场所财务预决算制度,可以提高宗教活动场所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科学性,提升宗教活动场所民主理财的质量,增加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的透明度,最终达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

二、工作目标

通过建立宗教活动场所财务预决算制度,不断健全宗教活动场所财务运行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增加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的透明度,增效宗教活动场所资金的开源节流,增强宗教活动场所班子的凝聚力,使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促进各个宗教活动场所和当地信教群众的和谐关系。

三、主要内容和程序

(一)预决算编制的原则。一是坚持发扬民主、按章理事的原则。宗教活动场所财务预算报告必须经过各宗教活动场所班子会议、信教群众代表大会等层层审议,确保符合大多数信教群众的意愿。二是坚持增收节支、量入为出的原则。各宗教活动场所将各项收入全部纳入收入预算,做到不遗漏、不隐瞒、不少列。三是坚持统筹兼顾、有钱办事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优先安排急需处理的事关全局的支出事项,既要体现实际需要,又要考虑财力可能,确保收支平衡。四是坚持留有余地、持续发展的原则。宗教活动场所财务预算报告必须保障年度收支相抵明显盈余,确保宗教活动场所提留预备金应对突发事件。五是强调预算编制严密性、预算执行严肃性的原则。

(二)预决算编制的内容。根据各个教派不同,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各有不同的编制预决算内容,详见各类收支预算安排表。

(三)预决算的编制程序。第一步,拟定预算草案。年初

由宗教活动场所组织班子会议提出,依据近三年财务收支情况和当年预计项目建设情况,编制本年度宗教活动场所收支预算安排草案。在多方征求意见后对预算草案进行审核修订,形成预算报告(草案)。第二步,民主决策审议。将拟定的预算报告(草案)征求信徒代表后,提交信徒代表大会讨论,再次进行修订完善,取得一致意见后形成决议。决议在财务公开栏内进行公布,并报镇会计代理中心备案。第三步,报镇宗教活动场所财务预决算领导小组,镇预决算管理领导小组审批。各场所要及时上报财务收支预算明细表、财务收支预算报审表、信徒代表会议审议决议书,镇宗教活动场所财务预决算办公室在通过查核历年收支帐、征求意见、复核编制程序的基础上,向各场所下达预算批复通知书。第四步,各场所定期进行财务收支情况分析,及时反映预算执行情况。第五步,及时调整补充预算方案。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如遇特殊情况造成年初预算收支不平衡的,按照预算编制程序及时上报调整预算计划书,待批复后执行。第六步,年终编制决算报表,经信徒大会会议审核通过。

(四)预决算的执行与监督。宗教活动场所管理部门应当严格落实信徒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的本场所年度预算方案,抓好重点预算执行控制,落实收入组织形式,控制预算支出。宗教活动场所相关财会人员要搞好预算执行情况反馈,建立收入、支出明细账,按月填写宗教活动场所预算执行情况表,及时反馈给宗教活动场所主要领导,对于收支差异额较大的项目,宗教活动场所要制定措施及时修订,确保预算实施,按季度向当地信教群众公开。镇统战办、会计代理中心等业务主管部门应当定期对宗教活动场所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限期改正。

信徒代表会议是预算执行的监督主体,行使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管理职能。信徒代表有权对预算执行中的有关问题提出质询或向上级管理部门反映,宗教活动场所应如实给予解答。因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导致预算无法继续执行的,可以进行调整。调整预算应先以书面形式征得信徒代表大会同意后,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镇宗教活动场所财务预决算领导小组,审核备案,并经信徒代表会议审议通过后执行,预算调整方案在财务公开栏进行公布。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宗教活动场所财务预决算办法是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保证做到责任到人、工作到位。镇里成立镇宗教活动场所财务预决算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镇党委副书记杨前行担任,副组长由镇纪委书记罗海波、镇统战委员蒋灵芝担任,抽调镇纪委、信访、经管、财政等部门人员为成员,不定期到各场所检查督导预算执行情况。各场所要按照程序认真贯彻执行预决算管理办法,做到精心准备、周密计算,严防出现宗教活动场所赤字预算,形成新的债务,确保宗教活动场所财务预决算办法的顺利实施。

(二)发扬民主,强化透明。充分发挥信徒代表会议的监

督管理作用,设立财务管理小组,所推举人员要求作风正派、有一定文化基础和财经知识,财务管理小组成员之间应当回避夫妻关系、血亲关系等其他特殊亲近关系。财务管理小组要把好审核关,对日常开支,根据预算情况进行审核,超计划开支应予以制止,对重大项目的支出,一定要坚持限额控制。信徒代表大会要定期检查场所预算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要让宗教活动场所班子成员积极参与宗教活动场所财务预决算的制定和实施,年初预算、年终决算以及预算执行情况要定期公开,充分发扬民主,增加透明度。

(三)明确责任,确保实效。加强对资金的管理,各场所只保留一个基本账户,场所内的各项收入全部纳入场所基本账户统一核算和管理。报账员负责每月与银行核对账目,盘点库存现金,做到日清月结,确保账款、账实、账证相符。镇统战办、会计代理中心要担负起宗教活动场所财务预决算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职责,要对预算编制、执行、分析、考核等环节进行时时监控,定期审计各场所的预算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坚决纠正,遇到重大问题要及时向镇主要领导汇报,确保宗教活动场所财务收支预决算办法顺利实施取得实效。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