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聚焦 正文
阳光下的压力是最好的动力
2012年12月06日 09:33:01     中国路桥新闻网
       “敞开一扇门,条条政务真真切切;打开一扇窗,项项数据明明白白。如此,群众可以与政府坦诚相见。”
  这个“门窗”就是“阳光工程”——一个网站,囊括了保障性住房监管、教育招生、“三公”经费管理使用、农民负担等10项重点内容。
  截至10月底,我区“阳光工程”共公开信息1523条,点击数高达25万次,网站日均更新信息25条、点击量2700多次,而且这些数据一直在攀升。
  增开两扇“门窗”——没有“自留地”
  “八方面的公开内容是省里的要求,但我区对公开的内容作了一些修改和拓展,力求涵盖社会群众反映强烈并容易滋生腐败的领域。”区纪委纠风室工作人员说,省明确的“阳光工程”建设共有8项公开重点,我区则结合本区域实际,最终确定10个方面内容进行公开。
  十大内容可分为三类:第一类,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主要包括保障性住房阳光监管、教育阳光招生、医疗服务阳光公开、征地拆迁阳光补偿、事业单位阳光招聘等。第二类,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易发多发的领域,主要包括“三公经费”管理使用、“四项资金”的监管、环保“两项资金”的分配、渔业柴油补贴的发放等。第三类,群众、企业负担的收费问题,主要是减轻农民、企业、基层负担阳光行动。
  据介绍,水利、教育系统工程建设是腐败易发高发领域,中小企业厂务不公开导致劳务纠纷不断增多,环保资金管理存在不规范、行政审批不透明等突出问题,我区特地将厂务公开、教育阳光、渔业柴油补贴发放列为“阳光工程”建设的主要项目。
  在环保“两项资金”使用公开的基础上,再将进口固废批文管理列为重点公开项目,实行进口固废批文申报程序公开、申报结果公开,重点加强进口固废批文管理,对定点企业进口固废批文使用实行跟踪监管。
  “这种没有‘自留地’的做法,就是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置于公众监督之下,能有效消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区监察局副局长、纠风室主任蔡海天这样笃定地说。
  缕缕阳光——亮透每个角落
  今年秋季是“阳光招生”的第一年,在“阳光工程”这个透明窗口的开设下,招生工作平稳度过。    
        通过区教育局阳光工程的网站就可以查询到各个学校的招生办法和招生名单。宇豪的户籍在学校所在镇(街道)内,符合第三批招生条件,通过公开摇号、电脑派位等程序,成为了路三中的新生。
  没有异议的方法让所有家长信服,让有权势靠边站,让长期存在的“热门中小学入学必须托关系、走后门”的弊病迅速消除,让公平、公正、公开走到了台前。同样,卫生系统在实施“医疗服务阳光公开”后,医疗纠纷同比下降了16.7%,足以说明阳光亮透每个角落的效果是显著的。
  “阳光工程”网站横向能浏览其他县(市、区)的“阳光工程”建设网站,纵向向上链接市级专栏,向下可查询各牵头部门和10个镇(街道)的“阳光工程”分栏。全区38所中小学校和7家区级医院都与“阳光工程”网站相互链接、共享资源;同时,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区总工会以及路桥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等3个网站链入“阳光工程”专栏。另外,阳光政务、阳光村务、阳光厂务等信息实现左右互联、上下互通。
  没有了藏着掖着的信息,“教育阳光招生”专栏细分成“阳光招生”、“阳光财务”、“阳光人事”、“阳光基建”和“阳光采购”等5个专栏;“厂务公开”的触角延伸到车间、职工宿舍,公开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包括职工工资、奖金分配、保险福利情况、劳动保护措施、职称评定、奖惩晋级等。这个24小时不下班的“阳光政务网上窗口”,让所有人都能通过这一渠道了解明白,对一些数据不再“雾里看花”。
  公开制度化——监管无缝隙
  “从受理、初审、上报、核算、公示、发放等环节全部实现‘阳光’,没有制度的支撑,是不可能实现的。”区纪委副书记蒋启斌这样表示,“阳光工程”建设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没有责任,就难以开展,没有监督,就难以落实,就会流于形式。
  区纪委按照《实施方案》的部署与要求,对各部门工作是否实行阳光操作,是否按规定确权、明责、定规程,排出时间表,是否实行项目、内容、范围、申报、形式全方位公开等事项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督查,督促办事内容、依据、过程、结果等在网上全面公开,并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评估,逐步使“阳光工程”建设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坚持把营造阳光公开的社会氛围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不断满足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规范权力运行,逐步铲除滋生消极腐败现象的土壤和条件。
  所以“阳光工程”网站与一般的信息咨询类网站不同,这个平台还提供了双向互动的通道。通过网上调查、举报投诉、“阳光热线”、电子邮箱等方式,市民能随时对各职能部门和镇(街道)的履职情况作出评价,提出建议。自我区“阳光工程”网站开通以来,已累计收到举报投诉9件,意见、建议105条,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