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南街道 > 亮点 正文
“弯腰”的水稻终于收割了
2013年01月30日 17:00:29     中国路桥新闻网

   1月初,淅淅沥沥的雨三天两头光顾路桥,种植大户杨昌林的脸犹如这阴霾的天气一样,眉头紧皱,愁绪满目。
  杨昌林是路南街道的种植大户,在洪洋村和应家村租了800多亩农田,此时正值晚稻收割季节,看着眼前一片“弯腰”的晚稻,心里说不出的难受。
  去年12月上旬,晚稻开始收割,由于面积大,人手不够,直到1月中旬,杨昌林的800多亩晚稻还剩下80亩左右没有收割完。
  “本地方言说的‘烂冬’,就是指三天两头下雨,把农田都搞成烂泥了,这种情况下常规的收割机是没办法下地收割的。等杨昌林意识到是‘烂冬’已经来不及了。”路南街道农业发展办的工作人员阮善法说。
  由于收割晚,杨昌林80亩的晚稻稻穗都已经碰触地面了,加上麻雀不停过来“偷食”,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80亩晚稻不是一笔小数目,一亩晚稻有1000元左右的经济收益,80亩就是8万元。
  1月5日,阮善法接到了杨昌林的电话,称在新桥镇一带也有和他相似的情况,但是对方采用了2台新式收割机后,在泥泞的农田里完成了晚稻收割,希望街道能够出面联系该收割机的企业,帮忙解决当前的困窘。
  “这两台收割机是浙江柳林机械有限公司的,通过农林局领导与该公司一负责人进行沟通,对方很配合,表示愿意帮忙。”阮善法说。
  “种在农田里的水稻不去收割,让它烂在地里,这是无论如何都不应该的。”阮善法说, “损失虽然造成了,但是相对降低了。对于街道而言,能够帮助种植户解决困难,工作人员也非常高兴。”
  1月13日,两台“铁牛”来到了杨昌林的晚稻田里,经过4天的忙碌,80亩晚稻终于完成了收割。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