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动态 正文
在全街道丧葬礼俗整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章明达)
2013年04月03日 14:12:07     中国路桥新闻网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街道丧葬礼俗整治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分析当前殡葬管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动员全街道上下全面开展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刚才,子云主任就如何推进丧葬礼俗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都同意;办事处也与部分村(居)现场签订了责任状,希望各村(居)严格按照部署和责任目标落实工作。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切实增强做好丧葬礼俗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丧葬礼俗,关系逝者安息、生者慰藉。我街道自1998年12月实行殡葬改革以来,经过全街道上下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一是遗体火化率达到100%;二是墓地管理初见成效,生态墓区建设推进良好;三是“青山白化”得到有效治理。厚养薄葬、绿色殡葬、文明节俭办丧事的观念已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所接受。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受丧葬旧俗的影响,我街道殡葬管理工作还存在一定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封建迷信活动等陋习有所回潮。拣日子、看风水、撒纸钱、做道场等封建迷信活动盛行,丧事活动中前有鼓号鸣锣开道、和尚念经、抬骨灰轿,后有胡琴箫伴奏、尼姑送葬、一路抛撒纸钱,有的还把腰鼓队搬进送葬队伍。二是滥放烟花爆竹等严重影响群众生活。在丧事活动中滥放烟花爆竹、电子礼炮,影响环境。一些群众习惯把灵堂设在家中,灵棚搭在花坛边通道中,昼夜守灵,通宵念经,严重影响了周围邻居的通行和正常生活。三是摆排场,比阔气,相互攀比。在街道辖区内经常见到庞大的送葬队伍,鼓号班次众多,电子花圈车辆鱼贯而行,不但严重干扰了道路交通秩序,而且加重了群众的经济负担,社会各界对此意见很大。
对于丧葬礼俗整治,各级一直在强调,我们也一直在整治。然而,根据以前的工作经验来看,我们的整治工作往往总是走不出“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不良循环。我们的很多群众包括部分党员干部一方面对丧葬陋习带来的不便深恶痛绝,另一方面在操办亲属丧事时,首先想到的却是怎样办的有面子,有派头。这实际上也反映出了我们群众在丧葬礼俗方面的认识不到位、责任心不强。
因此,消除丧葬陋习,促进文明办丧,我们首先必须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全街道上下要充分认识加强殡葬管理,规范殡葬服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文明和谐、改善民生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此项工作。各村居要形成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要有一抓到底的工作决心,今天我们通过签订责任状的形式,就是希望大家切实担负起这个责任,将该项工作扎扎实实的落实下去,走出“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不良循环。在这里我将街道对村居目标责任制考核的内容再强调一下:丧户违反丧葬礼俗整治规定,且被督查通报的,对该丧户所在的村(居)给予通报批评,第一次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扣1分;第二次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加扣1.5分,村(居)书记、主任向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作出检查;第三次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再加扣2分,村(居)书记、主任向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作检讨。对履行职责好,整治成效显著的村(居),街道党委、政府予以表彰。
二、明确任务,周密部署,扎实开展丧葬礼俗整治行动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定,从现在开始到7月中旬,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丧葬礼俗集中整治行动。全街道各部门、各村(居)要做好打硬仗、啃硬骨头的思想准备,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扎实推进,具体要做到“四强化四提升”:
1、强化整治,提升综合执法水平。一是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整治。从今天会议之后,在全街道范围内全面取缔丧事中鸣放电子礼炮,禁止在集镇主城区、公路主干道及学校、医院、广场、办公场所、车站等公共场所燃放烟花爆竹。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烟花爆竹生产、贮运、销售、燃放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杜绝烟花爆竹、电子礼炮等扰民现象。二是开展封建迷信专项整治。禁止在广场、公路、学校、医院、车站、住宅区等公共场所搭设灵堂灵棚、扬幡挂符、念经做道场、抛撒纸钱等行为。街道相关部门要做好调查摸底工作,组织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有的放矢地开展专项整治,力求在源头上杜绝封建迷信活动。三是配合职能部门开展丧葬用品市场专项整治。配合工商等职能部门组织对丧葬用品市场进行清理和整顿,严肃查处花店和丧葬用品店(摊点)超范围经营、占道经营和无证经营行为。禁止制作销售幂币、骨灰轿、轿车、别墅、金银山等丧葬用品,倡导使用文明、简约、环保的丧葬用品。
2、强化规范,提升城市文明水平。一是要规范丧事活动。倡导勤俭节约、丧事简办,现在我市已经全面禁止了车载电子花圈的使用,但同时我们也要严格控制丧事中的花圈数量、鼓乐队人数以及车辆数量,规定每场丧事过程中殡仪车、面包车、工具车以及亲属送葬等车辆控制在十辆以内。送葬队伍漫游路程不得超过1000米。鼓乐队(腰鼓队)不得超过一班,总人数不得超过17人。丧葬队伍不得影响交通,不得扰民。对丧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交通秩序的行为及时予以劝阻、曝光和查处。二是要规范殡仪从业人员。加强对择日子、看风水等人员、鼓乐队、腰鼓队等表演团队人员和宗教人员的劝导。对上述从事殡仪服务人员实行登记管理,加强教育和引导,要求他们积极支持配合丧葬礼俗整治工作。严格执行宗教活动必须在宗教活动场所进行的规定,对违规者及时予以制止和查处。三是要规范引导。街道相关部门以及驻村干部要实施对丧葬过程的全程跟踪监督管理,明确告知治丧户有关丧葬礼俗整治的规定,签订文明治丧协议书,引导治丧户严格遵守有关规定。
3、强化监管,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各村(居)要强化属地管理意识,坚持守土有责,负责做好本村(居)的丧葬礼俗整治工作。街道相关部门、驻村干部、村(居)干部是监管的主体,要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及时掌握本地治丧户的相关信息,做好事前劝导和事中跟踪监管工作。在工作中要坚持三个结合。一是要坚持经常性抓与突击性抓相结合,以经常性抓为主,做到即时管理,把问题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村级老人协会的作用。二是要坚持宣传教育与适当行政措施相结合,以正面宣传教育为主。三是要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既要坚持依法行政,又要用足用好行政管理的手段,充分体现行政管理的效益和效率。
4、强化制度,提升长效建设水平。要严格按照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浙江省殡葬管理条例》以及我区《关于进一步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有关精神,建立健全家庭、单位、社会三结合的监督管理办法,逐步形成齐抓共管、条块结合、城乡联动、上下配合的长效机制。同时,要不断研究殡葬整治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依法办事,利用各项规章制度稳步推进丧葬礼俗整治工作,使我街道殡葬管理工作步入制度化轨道,有效遏制殡葬中封建迷信活动反弹,巩固好集中整治成果。
三、加强领导,齐抓共管,确保殡葬礼俗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推进丧葬礼俗整治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涉及面广,矛盾较多,任务艰巨。需要我们统筹兼顾,分工协作,有序推进,务求实效。
1、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街道成立了丧葬礼俗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我任组长,赵腾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相关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民政办,具体做好方案制订、宣传发动、组织推进等工作,层层落实工作责任。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的原则,各村(居)是丧葬礼俗整治的第一主体,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发动,使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在各村(居)得到落实。
    2、广泛宣传,造足声势。街道宣传办要运用广播、电视、宣传车、横幅、标语等宣传媒体和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殡葬管理条例》等有关政策法规,提倡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舆论宣传要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要及时报道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广泛宣传整治工作中出现的典型事例,为整治工作造好势。
   3、部门配合,务求实效。殡葬管理集中整治是一项涉及面广、难度很大的工作,需要综合治理。各有关部门必须树立大局意识,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行政职能作用,严厉打击丧葬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和丧葬迷信活动。街道民政办要发挥好牵头部门的作用,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加大巡查和业务指导力度。宣传办要把弘扬先进殡葬文化、倡导文明丧葬习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政法办、派出所要依法打击丧事活动中各种聚众闹事、阻碍执法、扰乱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综合执法大队要加强丧葬用品市场的管理,坚决打击和查处非法经营、销售丧葬用品和封建迷信用品的经营户,形成部门齐抓共管、共同推进殡葬整治工作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丧葬礼俗整治、规范丧葬秩序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各单位、各村(居)要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强力推进集中整治,切实把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惠民利民工程抓好、抓实,为我区打造“品质之城”、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促进全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谢谢大家!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