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动态 正文
今日立夏 告别春天
2013年05月06日 18:27:34     中国路桥新闻网

    春去夏来,转眼间又到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立夏意味着春季结束,夏天开始。在我们台州,立夏这一天,风俗习惯吃麦饼。

    除了吃麦饼,立夏这一天,也是各地尝新的日子。温州人有立夏吃鲥鱼的习俗。我们台州的临海人有立夏吃姜汁的习俗,此外,还有吃鸡蛋(茶叶蛋)、鸽蛋和鹌鹑蛋及乌饭麻糍的食俗(温岭新河、大溪、泽国等地的人则于农历四月初八佛诞日、牛生日这一天吃乌饭麻糍)。天台人有立夏碰蛋的习俗,就是拿煮熟的鸡蛋或者茶叶蛋碰,看谁的鸡蛋不怕碰,结实。

    除了与吃相关的习俗外,还有立夏称人体重的习俗,据说立夏过秤可免“疰夏”。传说此俗来源于三国时,刘备的儿子阿斗生母故世,刘备东吴招亲,欲出征,叫赵云将阿斗托付给孙夫人,孙夫人是后妈,怕被闲话,当着赵云的面,称了阿斗的体重,到来年立夏时,再称体重,再向刘备汇报,以示尽心,民间仿效,遂成风俗。

    立夏之后,气温升高,人也容易暴躁易怒。营养专家提醒,要注意调节情绪,多吃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蔬果及粗粮,生活上也要顺应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重视“静养”,保证充足睡眠。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