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螺洋街道 > 新闻 正文
中朋:独占鳌头的背后
2013年05月15日 16:46:05     中国路桥新闻网
    林新忠敢拍着胸脯说,浙江中朋机电有限公司是路桥机电行业的龙头企业。自2000年他和朋友邱国鹏一起成立公司以来,企业每年生产值都以百分之百的速度在增长,直至最近几年公司成长到一定的规模才有所减缓。不过,在整个经济形势低迷的情况下,2012年中朋仍有30%的增长速度。目前,中朋电机产品占全市60%的市场份额,发电机启动马达占全市的80%。2012年,中朋产值达到8千万,每年缴纳税收200万。

  敢闯善为的中巴司机

  如果不说,一定想不到林新忠原来是名中巴司机。“我连初中都没毕业,但是就是胆子大,敢闯敢试。”林新忠笃定地说道。也正是他身上所具备的这种路桥人敢为人先,勇于变革、创新的精神使得他的企业能够顺利地往前走,并将走得更远。 

  “下海”之前,林新忠在城区到金清的城乡公交车车队当了7年队长,每天不停地来回穿梭。当时,路桥摩托车行业日新月异,林新忠敏锐地“嗅”到了商机,加之他的姐夫,也就是浙江雷克机械有限公司老总应友君的鼓励,他二话不说,毅然辞去工作,投奔商海。 

  两间40平方米的楼房,几张桌子,几部设备,12名员工,20万注册资金,这就是公司的全部。尽管办公条件无比简陋,林新忠也是第一次接触到机电行业,但他的起步相对别人来说要来得轻松些,因为他得到了不少朋友的帮助。更重要的是,中朋是给浙江雷克公司做配套产品,主要生产摩托车起动电机,就不愁产品销量。 

  一路下来,产品从只供给台州本地企业到销往全国各地,最后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没几年,企业的注册资金也从最先的20万元升到50万元,现在达到了508万元。公司也三易其名,从原来的路桥中朋有限公司改为台州中朋有限公司,到2009年更名为浙江中朋机电有限公司,这无疑说明了企业实力的不断增强。 

  林新忠说,一开始我们主要注重市场这块,希望扩大规模,多接订单,待企业慢慢做大后,考虑的就更多了。林新忠旗下还有台州市汇晶机械有限公司和台州市轩伟塑业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他的目标是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今后把企业发展为注册资金5000万元的集团公司。 

  问起企业能立足不败之地的原因,林新忠自豪地说:“我们企业开发力、创新能力比较强,产品质量过硬,品牌口碑好。”2010年,企业获得了ISO/TS16949认证,这是个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有助于企业获得顾客的信任,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校企合作带来超“国标”性能 

  2006年,中朋生产的50起动电机在技术上碰到了瓶颈,即电机在亏电(低于10伏)状态下,单向器会打滑,无法启动。企业6人组成的研发团队经过了一年的攻克仍然没能解决问题,他们也曾通过网络求助过,均石沉大海。 

  转机恰巧在此时出现。区科技局为企业和高校搭建平台,中朋和大连理工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成为了第一批跟高校合作的企业。随后,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孙建忠进驻中朋,经过七八天的研发,顺利解决了50起动电机存在的问题。 

  从此,中朋和其他高校的合作就此展开,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也纷纷加入,为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后来,企业研发团队增加到十六七人,通过和高校合作以及企业自身研发团队的共同努力,中朋生产的摩托车起动电机、汽油机起动电机品质在全国处在前列。2009年,中朋和大连理工大学共同成立的研发中心被台州市评为市级研发中心。 

  中朋摩托车起动电机耐久性还超过了日本产品。按照国家标准,起动电机的耐久性是1万次,换句话说,就是起动机在起动1万次后,就“寿终正寝”了,而中朋生产的起动电机耐久性超过了3万次,远远超出国家标准。以前都是摩托车好的,但是起动机坏了,现在是即使摩托车都骑坏了,起动机依旧完好。当然,这也跟企业每年花血本抓品质、抓创新、抓研发、抓管理是分不开的。 

  从千分之一到万分之零的努力 

  去年,全球经济形势低迷,许多企业都受到影响,不少还退出了舞台。然而,中朋依然稳固发展,产品供不应求,一年将近生产400多万个电机,企业税收方面同样稳固增长。林新忠谦虚地表示,台州是中国乃至世界踏板车主要基地之一,他们企业的产品相对来说属于硬性需求,所以外界的经济环境对企业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采访中,“信誉”被林新忠多次提起,他说:“企业信誉比什么都来得重要。我们的产品出去后如果有小问题,技术人员一定会在24小时之内赶到现场解决问题。跟踪服务一定要做到位,口碑是再多的钱也买不到的。” 

  中朋生产的产品在出厂前都会进行反复试验,确保产品百分百合格后再出厂。产品的质量对中朋这种做配套的企业要求特别严格,一旦出了大问题,那么企业必将遭受致命性的打击,严重的可能还会倒闭。 

  原来中朋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出厂的产品不良率控制在千分之三之内,林新忠给企业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尽量使产品不良率控制在千分之一之内。也有客户要求他们的产品不良率控制在万分之零,这就相当于出厂的产品完全没有不良率,林新忠表示会努力朝着这个目标奋斗。

来源: 今日路桥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