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南街道 > 动态 正文
“放心,今天就拆”
2013年05月16日 12:19:03     中国路桥新闻网
5月初,路南街道洪长路。这几天,这条路上“乒乒乓乓”声不断,几乎沿路的每家每户都在拆房子。茅林村洪长路段,沿线违法建筑都已经拆得七七八八了,一户人家正在将推翻的房子的黄砖一块块重新整理,整齐排在手推车上准备运走。后阮村洪长路段,一家手机店前,工人们正在私自搭建的棚子上,将棚顶的蓝色铁皮一块块整齐拆卸下来。 
  章大叔从7时不到就开始拆房子了,这一排位于长浦村洪长路段的违建小餐馆,如今只剩下钢筋架构,屋里的物件早几天就搬离了,章大叔是这些屋主雇来专门拆除残桓断壁的,屋主们要求可以重新利用或是还有售卖价值的东西尽量完整地拆下来。章大叔和同行几位工人将拆下来的钢筋、木板、电线以及一些铜料各自堆放一处。 
  最后一间——贩肉铺还没有自行拆除。屋子里头,一张大桌子上只有一块猪肉和一条猪尾巴,肉贩子老茅还坐在里面。 
  门口,一辆手推车空置着。看到路南街道的工作人员,老茅忙说:“放心,今天就拆,等老章拆完隔壁那间,就我这间了。” 
  工作人员笑笑说:“辛苦了。”此时老茅的妻子正将屋里的一块厚重砧板搬出准备放在手推车里,工作人员忙上去搭把手。 
  洪长路穿茅林、后阮和长浦等3村而过,因为附近企业、工厂较多,外来人口聚集,沿线违法建筑林立,面积达到15000多平方米。 
  “这些违法建筑不仅让这条路一到上下班高峰期拥堵不堪,同时,沿线众多小餐馆将污水直排入路旁的河流,污染严重。”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因为涉及拆违面积大、违法建筑群众多。如何和谐拆违?路南街道召开了多次会议,讨论、研究。从确定拆违日期的前半个月,街道工作人员和3村的班子成员几乎每一天都要在洪长路上走一遍,不厌其烦地通知、劝导违建户自行拆除,减少损失。 
  “到后面几天,感觉自己像复读机,每天重复同样的话上百遍,最后,那些村民看到你,不等你说,就自动答‘知道了’,有些远远看到你,还会打招呼‘我在拆了’。”路南街道执法大队一执法人员如是说。 
  坐在车里,一路驶过,看到如此和谐的自拆现场,同行的别家媒体记者感慨:“这种拆违画面才叫震撼。” 
  “‘三改一拆’行动中,街道非常重视前期宣传教育工作,逐户上门通知,反复思考,能够解决的困难尽量及时帮老百姓解决,相互体谅配合。和谐拆违,不仅减少群众损失,也加快了街道‘三改一拆’工作的推进。”路南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卢云生说。 
  据悉,截至目前,路南街道已经拆除违法建筑54895平方米,改造旧宅区112户计8800平方米,完成“城中城”改造87户计8200平方米。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