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警民面对面 > 警务动态 正文
王秩泰:村民心中的“红绿灯”
2013年06月24日 10:09:29     中国路桥新闻网

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蓬街镇活跃着一支老年义务交通安全宣传队,宣传队中的骨干是蓬街镇幸福村老人协会会长王秩泰。

说起老王,在蓬街可谓家喻户晓。今年66岁的他虽是一名地道的农民,却是宣传交通安全的热心人

老王退休后便加入老人协会,不仅自费添置了话筒、锣鼓等宣传工具,还买了一辆轿车,改装成宣传车义务参加交通安全宣传公益活动,仅录音器材、摄像机、照相机等设备就花了近万元。

近几年,老王通过交警经常性的业务培训和自身的好学,掌握了不少交通法规知识。去年615日上午,辖区大型企业立马集团车间发生火灾,老王第一时间开着自己的宣传车到达现场,并开启喇叭,利用宣传车做好现场群众的疏散工作,并配合最先赶到现场的蓬街交警中队民警维护交通秩序和劝导群众,为消防车顺利到达赢得了时间。

去年1110日晚上,老王开车经过家附近的路竿线时,发现村道上自来水管道施工未设置任何警示标志,且周边又没有照明设施。回到家后,老王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万一不熟悉道路的机动车开进了坑里那是要出人命的,于是他从家里找来旧电线,从镇五金店买了几盏彩灯,外面用红布包裹,并从家里接通电源,在施工路段装上了简易的红绿灯,保障村民夜间出行安全。

在农村,仅靠一些宣传资料、知识讲座进行宣传显得十分单调,老王便创作了一些通俗易懂的顺口溜,赶写一批交通安全宣传快板和小戏,在辖区沿线村居演出,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村民们说:现在电视电脑普及,这门老行当很少见到了,今天在自己的家门口又能听到这样精彩的段子,真使我们饱了耳福和眼福。

在老王的带动下,参加老年交通安全宣传队的村民由原来的2人发展到了现在的百余人。最近,老王还被评为全国文明交通先进志愿者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