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吃 > 菜谱秘笈 正文
银萝黑椒牛扒 装饰食用二合一的独特吃法
2013年07月19日 10:37:40     中国路桥新闻网

 

生活,是五味的,它充满了各种酸、甜、苦、辣、咸,这些每一种单独的滋味都不是最好的,但它们的组合,造就了我们精彩的人生。

厨房,是缤纷的,它不只是只有锅、碗、瓢、盆、筷,还有快乐与幸福。那里盛出来的每一碗饭,都敛藏了满满的“家”的滋味,那里盛出来的每一份汤,都装载着满满的“爱”的调料。

我喜欢西餐,不只是喜欢它的美味,也喜欢它的情调,大理石的壁炉,银色的烛台,朦胧的水晶灯,还有那些缤纷的美酒,再加上进餐时人们那优雅的举止,这是多么动人的一个画面。

西餐厅虽然豪华、浪漫,但消费也相对比较高,三天两头的光顾,那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在家自己做是最好的选择。煎牛扒是孩子爸爸最喜欢吃的,我一般喜欢煎到七分熟,这样的牛扒,口感刚刚好。煎好以后,把黑椒汁往上一淋,就可以享受美味了。这次,我端上桌的时候,孩子爸爸问我怎么忘记调汁了?我笑了笑,让他自己找。其实我是用白萝卜做了个汁碗,然后蒸熟,把黑椒汁装在了“银萝碗”里。吃的时候只要用叉子划开,热乎乎的酱汁就会流出来了。而且,食用牛肉的时候搭配白萝卜也是很好的选择,到最后,连白萝卜也一起吃了,既做了装饰,让菜品更独特,又多了一道配菜。

这是孩子爸爸的,他喜欢整块的装盘,然后自己切。其实说起来也是,这个过程其实也是很享受的。慢慢切、慢慢嚼。

这一份是给孩子的,我直接给切了块再装盘,免得孩子不会切。七分熟的牛扒,里面的肉是粉红色但没有血水的状态。外皮焦黄酥香,里面却肉质鲜嫩。

食用用叉子把“银萝碗”划开,热乎乎的黑椒汁就会立刻流出来了。(黑椒汁我也是每次都自己调,香味很浓郁,做法最后附上)

 

原料:牛肉2块(我用的是牛五花)

配料:白萝卜1/3个、小番茄1个、芦笋2根

调料:橄榄油适量、食盐约1茶勺、黑胡椒碎适量、黑椒汁适量

步骤:

(一)先来腌制牛扒

1:准备好牛肉和橄榄油。(牛肉切成较厚一点的片,太薄的话,容易煎得过熟)

2:牛肉放在案板上,两面分别用刀背交叉着剁一下。(这样可以让牛肉的组织变的松软,如果有松肉锤的话就用松肉锤)

3:松弛好的牛肉放在盘里,用手均匀的撒上适量盐。

4:再撒上适量黑胡椒碎,然后用手轻轻的抹一抹,让它渗透到牛肉里。

5:翻一面,撒上适量盐。

6:撒上适量黑胡椒碎,然后也用手轻轻的抹一下。

7:在两面都加入适量橄榄油,

8:用手轻轻抹匀,腌制一下。

 

(二)在腌制牛扒的时候来制作“银萝碗”

1:准备一小节的白萝卜。

2:去皮,把一头削尖,做成一个塔形。

3:在合适的位置切下,分成两半。

4:圆形的部分挖空,用来做“银萝碗”,尖头的做盖。

5:把制作好的白萝卜,上锅蒸熟。(蒸熟以后的白萝卜有点软,取出时要小心)

6:在关火前3到5分钟的时候打开,在“碗”里装上黑椒汁一起蒸,这样食用的时候黑椒汁就热乎乎的。(不要装太满,避免流出来)

(三):“银萝碗”蒸好的以后,起锅煎制牛扒。

1:煎锅大火烧热至冒烟,放入牛扒。(因为腌制的时候放了橄榄油,所以现在干锅煎就可以了,不用放油),放进去的时候要有“滋滋”的声音,如果没有就是加热得不够。之所以要求锅一定要热,是为了能让牛扒入锅以后快速的锁住里面的肉汁,另外是锅要热,才能煎出牛扒表面那焦黄的效果)

2:刚下锅的时候不要动,大约煎制2分钟左右的时候,待底部焦黄上色了,再翻一面煎。然后依据自己喜欢的成熟度决定煎制的时间。

3:煎好的牛扒放入盘中,放入蒸好的“银萝碗”,点缀上准备好的小配菜,即可上桌。(牛扒煎好以后锅里会有少许汤汁,不要浪费,倒在煎好的牛扒上)

4:食用时用叉子把“银萝碗”划开,黑椒汁就会缓缓流出来了。

诗心片语:

1:煎牛扒的时候,较关键的一个是腌,一个是煎。腌制的时候撒盐和胡椒碎时要尽量均匀一些。煎的时候,锅一定要大火烧热到冒烟,这样不但牛扒一下锅,表皮就能迅速的封锁住牛肉里的水份,而且牛扒的表皮才会焦黄。这样煎出来的牛扒外面焦黄酥香,里面肉质鲜嫩。

2:蒸熟的“银萝碗”有点软,取出的时候要细心。

 

我的美食梦想:

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我的就是烹饪。

小时候,我就特别喜欢看妈妈做饭,喜欢给她“帮忙”,喜欢一切美美的食物,喜欢所有鲜美的味道......。在我的记忆里,那时候我就希望自己以后能站在灶台前,挥舞着那神奇的锅铲,让食物在我的手里完成那美妙的变化。

转眼,我长大了,从在家撒娇的女儿,变成了肩负照顾家人的媳妇、老婆和妈妈。日子一天天过去,父母渐渐年老了,孩子也渐渐长大了,我越来越希望自己能够做出更多的美味,让他们吃出健康,吃出营养。小时候的那份希望就像一颗无形的种子,在我的内心深处生根、发芽....,越长越大。于是我努力着去完成、去实现。

这几年来,我不断的学习、摸索、尝试、甚至创新,一路走来,双手受伤过,烹饪失败过,但每一次落泪过后,每一次失望之余,我都会继续信心十足的往前走,这不是有多伟大,而是心底里那份深深的热爱与执着,促使着自己不断的努力与追求。

也许现实是残酷的,但梦想总是美好的!有了它,我们才能充满动力,跨出勇往直前的步伐。这些年来,在我的心底也有一个强烈的梦想,那就是能去学习有关的专业美食知识,然后开一家温馨、健康、营养的美食餐厅,它的面积可以不大,它的食材可以很普通,但菜品一定要精致,要营养。而我,就在幕后的那“一亩三分地”里不断创意我的菜谱,用心去赋予食物最美的灵魂。每当想象着那个画片,我的脸上就忍不住露出灿烂的笑容。心存梦想,是件快乐的事情。

对于一个目前来说,压力还很大的我而言,这个梦想也许真的只是个“梦想”,但我不会忘记,更不会放弃。因为一个真正的梦想,那是无法改变的,无论多么辛苦,我依然会努力的去争取,因为这一份执着,把它生在了骨子里。我相信,只要拥有一颗上进的心,就是最大的资本,只要不懈的努力,一定能有很大的进步。

-------------------------------------------------自制黑椒汁-----------------------------------------------------

这是文中搭配牛扒的自制黑椒汁,自己做的,味道很浓郁,而且没有添加剂。

原料:洋葱半个、番茄半个

调料:黄油一块(约30克)、黑胡椒碎1茶勺、老抽1/2汤勺、生抽1/2汤勺、蚝油1/2汤勺、食盐1/2茶勺、红酒1汤勺、番茄酱1汤勺、白糖少许、罗勒少许、牛肉汤半碗

 

步骤:

1:备好黄油、洋葱切成末。

2:锅中加入黄油融化。

3:下入洋葱末炒出香味,洋葱变小。

4:下入去皮切好的番茄末。

5:翻炒至番茄几乎糊化的状态。

6:下入所有调料。

7:盖上盖子烧开后转中小火煮10分钟左右,让酱汁变得更加醇厚。

8:用少许水淀粉勾芡至自己喜欢的浓绸度即可,出锅前可尝试一下味道。(水淀粉慢慢加,一边加一边搅拌观察,以免加多了)

诗心片语:

1:因为很多调料里都有咸味,所以我没另外加盐。

2:酱汁煮好以后可尝试一下,依据个人喜欢的口味酌情调整。

3:如果喜欢酱汁是无颗粒的,可以用料理机搅拌一下。

来源:  作者:  编辑: 潘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