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亲子 > 母婴服务 正文
母乳小知识,好记又受用
2013年07月19日 10:37:39     中国路桥新闻网

母乳小知识,好记又受用

 

关键词一、6个月

6个月后的奶水没营养?

婴儿6个月前与6个月后相比,母乳所含能量、蛋白质和铁的总量大致相同。 母乳中免疫物质在不同的时间段也不同,取决于母亲自己暴露于哪些抗原物质。6个月之后母乳没有营养的说法是不正确的。只有母乳含有最佳的能量和营养成分,最适合婴儿前6个月的生长发育。婴儿6个月后, 及时添加辅食,仍然要坚持母乳喂养,母乳仍然是营养的主要来源。

关键词二、2岁

母乳喂养要坚持到2岁或2岁以上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建议,婴儿出生最初6个月应进行纯母乳喂养,之后,为满足其不断发展的营养需求,应添加营养丰富的食物和饮料,并坚持母乳喂养2岁或2岁以上。

关键词三、生病

妈妈生病了就不要母乳?

尽管产妇在哺乳时患有的某些健康问题需要考虑,但是母乳喂养仍然可以继续。如 乳房脓疮: 应当使用未被影响的乳房对婴儿哺乳;一旦开始接受治疗,受到影响的乳房也可以重新开始用来哺乳;乙肝:婴儿应当在出生后48小时之内或者尽可能早地接受乙肝疫苗;丙肝、乳腺炎:如果乳房非常疼痛,则必须将奶水挤出,以避免疼痛升级;肺结核: 应当根据国家肺结核指南,对母亲和婴儿进行相应处理。

关键词四、30分钟

产后3天才会有奶?

传统观念对初乳认识不足,认为产后3天才开始有乳汁,很多新妈妈产后3天内未主动进行母乳喂养,从而失去早吸吮增加乳汁的机会。一般情况下,婴儿生后30分钟,剖腹产的产妇在麻醉药退后清醒30分钟内即可进行哺乳,每次可持续10~30分钟,即使没有乳汁也应让婴儿吸吮乳头。哺乳结束后,可挤少量的乳汁均匀地涂抹在乳头上,以保护乳头表皮。

关键词五、奶稀

前奶比较稀不要喂宝宝?

每次哺乳时,开始分泌的奶水的确看上去比较稀薄,因为水分比较多,那 是给宝宝解渴的。这也是为什么母乳喂养的宝宝不需要额外喂水,甚至夏天都不需要水的原因,因为母乳在夏季会自动调节,变得更加富有水分。奶水随着宝宝的吸 吮变得浓稠,谓之“后奶”,后奶富含脂肪,是给宝宝解饿的。宝宝越吃,乳汁越浓,直到喂饱为止。

关键词六、抵抗力

母乳能帮助宝宝提高抵抗力

对于1 ~ 180 天宝宝而言,母乳是最佳的天然食物。母乳是一种奇妙的甘露,它带给宝宝的远远不止营养本身,它还保护着宝宝免受感染,直到他们能自己保护自己。一方面,母乳是宝宝主要的营养来源,另一方面可提高宝宝机体的免疫功能和胃肠道功能。母乳中多种不同种类的物质具有不同的抗微生物能力,在宝宝胃肠道内抵抗消化酶的分解,一般在胃肠道、呼吸道及泌尿道的黏膜表面具有抗菌能力。母乳中的蛋白质以乳清蛋白为主,它含有乳铁蛋白、溶菌酶和SIgA 等,具有抗菌作用;母乳中的脂质水解产物包括游离脂肪酸和单酸甘油酯也具有防御作用;碳水化合物中的低聚糖和蛋白结合糖能影响肠道正常菌群并有利于乳酸菌生长,也可作为多种抗菌物质的受体类似物发挥抗菌作用。此外,母乳中的白细胞通过吞噬作用和细胞内杀伤作用起到抗菌效果,母乳中的淋巴细胞通过产生细胞因子产物和IgA 发挥抗菌作用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