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亲子 > 亲子早教 正文
学会向好奇宝宝说“不”
2013年07月19日 10:02:28     中国路桥新闻网

 

 

宝宝的好奇心越来越强,什么都想尝试,什么都想动一动。如果妈妈忘了收笔砚,宝宝就会弄得到处都是墨汁。哪怕是看到了热水瓶,宝宝也敢摆弄摆弄。甚至看见一个塑料袋,也要拿起来往头上套。对于一个刚满l岁的宝宝来说,有些危险的东西不让他碰是很难的,因为宝宝并不知道这样做随时都会给自己带来危险。看到宝宝做这些危险的事情,父母必须向宝宝说“不”。

无论是危险的事情,还是对宝宝的发育成长不利的事情,父母都必须禁止。比如,在宝宝开始做危险的事情时,父母就要立即说一声“不行”,而且当宝宝有类似行为时,必须用简单、明了的口气来制止宝宝,从而造成一种能中止宝宝不良行动的条件反射。只有等到宝宝从经验中懂得父母说话算数的时候,才可以真正执行父母的命令,懂得什么可以动,什么不可以动。如果父母说了“不行”之后,宝宝停止了危险动作,父母就要及时给予夸奖和表扬,这一点比仅说“不行”更有必要。

对于另一些宝宝来说,可能只说“不行”就不够了。有些好动的宝宝,或者探索性较强的宝宝,会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继续没有完成的探索。这时父母应该在宝宝朝危险物体走去的时候,就迅速地走过去,并把宝宝拉到危险物体跟前,指着危险物体同时告诉宝宝这个东西“不许动”,这样宝宝就能领会“不许动”的含义。之后,父母可以陪他坐几分钟,并教他如何玩一样新东西。

向宝宝说“不”的时候,不能有一点通融的余地,要避免给宝宝留下选择的机会,但也不要表情愤怒,也不要一个劲儿地责备,这些都不会起到好的作用,只能导致宝宝的反感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