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亲子 > 亲子早教 正文
谁来对孩子的不听话负责
2013年07月19日 10:02:25     中国路桥新闻网

 

 

孩子与父母的关系不也是如此吗?如果某个孩子感到饥饿或是受到了伤害、惊吓,却没有跑到母亲的身边,那么我们有理由怀疑这个孩子是不是脑子出了问题,至少在身体或是心理上应该存在着一些不正常的状况。但是,如果一个孩子不顺从他的母亲,无论他表现得多么桀骜不驯, 多么叛逆,人们也会理所当然地把过错推到孩子的母亲身上。因为人们认为是母亲没有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所以, 当我们看到一些叛逆的孩子时,就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多么无能的一个母亲啊!”而不会有人说:“多么不乖的一个孩子啊!”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很多母亲直到现在仍然抱着这样一种观念:她们认为孩子听父母的话是天经地义的。所以,夫妻双方都没有采取适当的措施来培养自己的孩子一一除非在此之前,他们已经用某些特殊的方法使孩子养成了顺从自己的习惯。如果父母们在一开始就意识到孩子不会自愿地顺从自己,那么他们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在培养孩子的时候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1) 孩子真实的天性

当孩子遇到棘手的事情或是对某事感到恐惧时,受天性的驱使,他们就会跑到母亲身边,以寻求保护与安慰。孩子的这种行为让很多母亲都有一种莫大的幸福感。而且,孩子的这些天性具有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我写这一章的时候,手头上的一张报纸上就有一篇文章一一《一个母亲的早晨分。文章记载了一位母亲的经历:母亲为了专心做家务,便给了两个孩子一些书和一些玩具,让他们自己玩。半个小时以后,从楼下传来一声轻缓的呼唤:“妈妈,你在吗?”

“我在,亲爱的。”

“那没事了。”孩子继续投入到游戏之中。

没过多久,孩子又问道:“妈妈,你在吗?”“在啊。”

“那没事了。”孩子又心满意足地开始玩耍了。

正在玩耍的孩子同样也需要一种安全感,所以他们会不时地去确认一下母亲是否在自己身边,或是看她是否在附近。这

种感觉并不是他们从母亲那里学来的;母亲也从未告诉他们,无论何时都要待在母亲身边有多么重要;孩子也并没有通过平时的观察而产生这样一种认识:如果母亲不在自己身边,就有可能遇到危险或困难。孩子之所以会这么做,只是因为在他们身上具有一种天性。这种天性能够使小羊和小牛紧紧地跟在母亲身边,能够使嗽嗽待哺的婴儿靠近母亲的乳房。当婴儿独自一人被放在婴儿床或是摇篮里的时候,会用哭声表示自己的恐惧。

2) 母亲的职责

作为母亲,首先应该明白一点,孩子对自己的顺从并非源于天性,必须经过教育才能使其形成这种习惯。同时,她也必须清楚,如果孩子不听话, 自己无法让孩子放弃那些对他们极具诱惑力的东西,那就是她的错。确切地说,我们不能把责任全推在母亲头上,也许她已经尽力了,但不管怎样,从结果上说,这位母亲对孩子的教育确实是失败了。所以,她不能对孩子发牢骚,更不能数落孩子为自己带来的麻烦与不便。正确的做法是,她应该先好好反省一下自己的教育方法,然后以负责的态度去纠正自己的错误。总之,教育小孩顺从自己,是一个需要长期努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母亲必须定期对自己的教育方法进行回顾和反思,并作出改进。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