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亲子 > 亲子早教 正文
给孩子多一点独立的空间
2013年07月19日 10:02:19     中国路桥新闻网

给孩子多一点独立的空间

 

当你在吃饭的时候,或者你正忙着做一件重要的事情,这时候旁边的人蛮横地赶你走。事实上,这块地盘是你的,这时候你会怎么想,愤恨还是恼火?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你不觉得你有时候也像那个让你愤恨的人吗?你侵占了孩子的空间,他们自然不高兴了。

什么是“空间法则”

生活中有些家长对子女过分关心,一切包办,不敢让他们独自去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但任何事物自有它发展的客观规律,孩子的成长同样如此,在风风雨雨的人生路上,每个孩子都要遇到困难和挫折,他们也需要独立空间。如果家长大事小事都越俎代庖,“侵占”孩子的独立空间,将会让孩子像笼子里的鸟,永远也飞不高。这就是家教中的“空间法则”。

我们应当让孩子尽早学会独立,让他们拥有自己的空间,这样有助于孩子自身自主性与内在潜能的激发。

运用“空间法则”就是要给孩子一定的独立空间,家长对孩子不要事事包办、时时监控。

青少年时期是每一个人的人生旅途里最为宝贵又最为短暂的梦幻时光,会影响孩子未来的人生。可是在现实当中孩子们却面临着这样的生活现状:孩子的生活空间和自由活动的时间越来越少,在学校,一天下来要连续上几节不同科目的课,回到家里,还有堆积成山的作业,一到周末,又有各自的补习班、兴趣班……如此种种,不堪重负。他们根本就没有属于自己的空间。

给孩子一定的自由空间,让孩子勇敢地尝试,即使明知难以成功,也要让孩子尽力而为,不横加干涉。你甚至可以在某种意义上去为了培养孩子而鼓励失败。如果在该放手的时候却拽着不放,你的孩子将失去独立生存的能力。

同事李女士清楚地记得,一天早上,刚上初中的儿子突然宣布要骑自行车上学。他的理由是,骑车省时又方便。

事实上,李女士的家离学校只有短短的一公里路。自然,骑车要比家长送方便多了。但是,一向小心谨慎的李女士听到孩子的话的第一个反应是,马路车辆飞快,又没有自行车道,于是坚决不同意:“你一个十二三岁的孩子,骑车多么危险!”

“危险!我当然会小心,我又不是三岁小孩。”儿子理直气壮地说。

不管孩子怎么请求,李女士都没有答应让儿子骑车上学。如今三年时间过去了,别的同学都已学会了骑车上学,而李女士的儿子仍然由李女士每天负责接送。

我记得我的童年是经常跟小伙伴一起玩,跳绳、打球、捉迷藏,还会学着自制一些小玩具,那时候父母从来不会要我们这样,要我们那样。现在想起来,那时候的生活真的是无忧无虑,充满了乐趣。现在的孩子,等他们长大成人之后,他们对于童年的记忆又是什么呢?

儿子慢慢长大了,我开始提醒自己:如果再用老一辈的教育方式教育孩子,只会四处碰壁,而且“死”得很难看!

就在昨天,趁着和儿子一起外出吃饭的时机,我开始了对儿子的教育:“儿子啊,我希望你明白,我为什么会对你花400元买那么多衣服而生气……”还没等我说完,正穿衣服的儿子,立刻伸出右手做了一个阻止的手势——“妈,你不用再说了,我完全明白。”儿子拒绝的表情就像一个团长面对犯错的小兵。

我一下子涨红了脸,看来,儿子已决定不给老妈再次唠叨的机会。究竟为什么儿子会对我如此不耐烦?

目前很多家长的困惑是,把握不好教导和放手的度。保持平衡并不容易:教导的太多了,才会被迫松手;但如果放手太多,又很怕失控。

现在的孩子,越来越有自己的思想,他们需要有一个独立的空间,以施展一下他们的身手。如果仍按照家长设定的圈圈,遵循规范和读书升学,始终被家长控制着行为,控制着思维,事事都由家长来安排和操办,那只能抹杀孩子的独立性。

尤其是现代社会的竞争压力增大,新一代父母对下一代的教育空前绝后的关注,导致现在的孩子独立空间也因此而曰益缩水。谁该为孩子日益减少的独立空间来负责?谁又能为孩子因此而导致的自卑、孤僻性格而“买单”?

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给孩子空间,就是给自己空间,当孩子明白你给他们独立空间的时候,他们一定也会理解你的爱和信任,理解你的苦心。

望子成龙是天下每个家长所期望的,这种想法完全可以理解,但教育和培养孩子一定要讲究方法,不能什么事情都由家长决定。事实上,不给孩子独立自主的空间是一种不尊重孩子的行为。这样的教育只会“适得其反”。

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很多家长在调查孩子或对孩子问题咨询时,常常瞒着孩子。作为家长,在解决孩子问题时,应该增加透明度,让孩子知道家长想了解哪些问题、希望解决哪些问题。

多给孩子一定的空间。比如一些小学高年级的孩子或是初中以上年级的孩子,家长大可不必接送上下学,上下学的时候,完全可以让孩子自己骑车、步行或是乘公共汽车。从某种角度讲,这也可以让孩子有更多接触外界的空间,时间长了,孩子就自然而然地明白该如何为人处世,即使期间会有一些小的磕绊,对孩子今后的发展都未必是坏事。

尝试着让孩子独立处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当孩子遇到什么解决不了的事情时,家长不要立即帮助他们,而应该尝试着让孩子自己出面解决。比如,学习遇到难题时,让孩子自己请教同学或老师,找同学,自行解决问题。这样,不仅能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也能锻炼他们面对问题时的应变能力。

给孩子适当的时间休息,不要把日程排得满满的。比如,家长希望孩子参加兴趣班,最好先通过一段时间的细心观察,逐渐发现自己的孩子有哪方面的天分,再试着从这方面着手培养起孩子的兴趣,尽量引导孩子从这个方面去学习、深化。

有的家长,生怕孩子落后,一口气帮孩子报了几个不同的兴趣班,学完钢琴,要赶着去学画画,学完画画,还要赶着去学跳舞,根本不给孩子独立的空间和喘息的机会,也完全不理会孩子的感受,没有从孩子的角度去想一想——孩子到底喜不喜欢上这个兴趣班?孩子 到底需不需要上补习班?或是孩子适不适合学这门才艺?等等。所谓“欲速则不达”,家长的努力不一定有效果,所以一定要警惕。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