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吃 > 食闻 正文
真人试验被酒驾 一口豆腐乳醉驾超标三倍
2013年07月23日 11:07:12     中国路桥新闻网

 

 

真人试验被酒驾 格瓦斯的“效果”弱暴了

 

 

有“非一般的液体面包”之称的饮料格瓦斯,因其独特的口味,不仅成为今夏饮料市场的新宠,也成了人们话题的焦点。

近日,有微博网友曝料称,7月10日凌晨,温州市瑞安交警在104国道时代广场附近设卡,一名面包车司机被查到酒驾,其体内酒精含量为24mg/100mL。而该司机声称自己并未喝酒,只是连喝了2瓶娃哈哈格瓦斯。

继藿香正气水、腐乳、蛋黄派、漱口水、榴莲等之后,格瓦斯饮料也成了“被酒驾食品”的绯闻主角。

喝格瓦斯真的会“被酒驾”?为了证实传言是否属实,记者联合金华交警,买来格瓦斯、腐乳、蛋黄派和藿香正气水等几种坊间流传常常“被酒驾”的食品、药品,进行了一次真人实验。

另外,我们还特别邀请了金华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陈琨对实验结果做了详细解释。

真相究竟如何呢?答案即将揭晓。

实验一:娃哈哈格瓦斯(330ml装)

由麦芽汁发酵制成的格瓦斯,的确会产生少量酒精

格瓦斯虽然属于软饮料的范畴,但它作为一种麦芽汁发酵饮品,带有几分啤酒的风味。一打开瓶盖,实验员就闻到了一阵淡淡的酒香,还看到了大量的气泡。

一号实验员将一瓶格瓦斯一饮而尽后,马上进行吹气测试,测试仪显示的数值为9mg/100ml,并未达到20mg/100ml的酒驾标准。但一号实验员打了一个嗝说,嘴里有很重的啤酒味。

随即,一号实验员又喝下第二瓶格瓦斯,再测试。结果酒精含量也只有10mg/100ml,同样未达酒驾标准。

5分钟后,再次吹气,数值就显示为0。

可见,网上传言的“两瓶格瓦斯等于酒驾”的说法,并不靠谱。

医生解读:格瓦斯是俄语“发酵”的意思。它是一种盛行于俄罗斯、乌克兰等东欧国家的,含低度酒精的饮料。它最初是用面包干发酵酿制而成,颜色近似啤酒而略呈红色。由于其酒精含量只有1%左右,儿童也可以饮用,深受当地人欢迎。

而国内生产的格瓦斯,由麦芽汁发酵制成,也会产生酒精。虽然每瓶的酒精含量较少,但大量饮用之后也可能产生酒精反应。另外,每个人的体质不同,酒精反应强度也自然不同。所以,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建议驾驶员在行车时,最好不要饮用这类饮料。喝过格瓦斯的司机,最好休息一段时间再上路。

实验二:“廣中皇”老牌腐乳皇(328克/瓶装)

半块腐乳下肚,瞬间酒精含量标准是醉驾两倍多

夏天,胃口不好,不少人会以粥作为主食。而腐乳作为喝粥的必备“好搭档”,深受大家喜爱。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豆腐乳中也含有酒精。

本次实验中所选用的,是一瓶普通的“廣中皇”牌红方腐乳。

二号实验员先用筷子夹了半块腐乳,吃下后,他满嘴都是一股浓郁的白酒味。实验员马上进行吹气测试,结果酒精含量居然高达210mg/100ml,远远超过了80mg/100ml的醉驾标准。

随后,二号实验员用水漱口后,等了5分钟再吹气测试,结果酒精含量就降为了0。可见,腐乳的“威力”也只是短暂性的。

医生解读:豆腐乳的配料中,标有含“食用酒精”或“米酒”。食用豆腐乳后,口腔内会短暂遗留部分酒精。此时,立即吹气检测就能发现饮酒的假象。不过,这类酒精来得快,去得也快。只要稍作休息,酒精浓度就会大大减少以至消失。

来源:  作者:  编辑: 潘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