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吃 > 食闻 正文
“趁烫吃”诱发食管癌 肿瘤死亡率排第四
2013年07月23日 11:07:12     中国路桥新闻网

 

 

“趁烫吃”诱发食管癌 肿瘤死亡率排第四

 

 

时报讯 近日,64岁的杨大伯来到浙医二院看“咽喉炎”,结果被诊断为食管癌。与其他得癌症的病人不同,杨大伯既没有遗传原因,也没有受到环境污染,得食管癌的主要原因竟然有可能是因为喝了几十年的烫粥!虽然现在恶性肿瘤越来越高发,但是食管癌却一直被大家忽视。根据浙江省疾控中心最新发布的蓝皮书显示,食管癌已经位居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五位。而在浙江省肿瘤医院、浙医二院,医生接诊过的大量的食管癌病人,都跟“趁烫吃”有很大关系。

爱喝烫粥的大伯查出晚期食管癌

杨大伯老家在江西,年轻的时候靠着几亩田地撑起了家业,养育了3个孩子。老人家平时省吃俭用,每次从田里回来,烫滚的粥配着咸菜吃成了几十年的习惯。

一年前,杨大伯来到了在杭州事业有成的小儿子家,想要享受下儿孙满堂的幸福生活。可近半年来,杨大伯经常出现咽下不畅的情况,有明显的堵塞感、哽噎感。开始以为含些润喉片就会好一些,可下咽不畅的情况愈来愈严重。“尤其当咽下粗糙、灼热、酸、辣等刺激性食物时尤为明显。”杨大伯的儿子说。

听了杨大伯儿子的描述,浙医二院消化内科潘文胜主任医师怀疑杨大伯可能患了食管癌,通过后续的胃镜等检查,发现了癌症组织,确诊杨大伯患上了食管癌,而且已是中晚期。因为杨大伯家属中并没有人患食管癌,潘医师认为,杨大伯的病跟他平时喜欢吃烫食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

食管癌死亡率仅次于结直肠癌

前不久,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了2012年业务技术报告蓝皮书,根据统计,2007年-2011年,浙江省恶性肿瘤发病前5位分别是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和乳腺癌,而在农村地区,发病第5位的是食管癌;按性别来看,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是浙江男性最常见的癌症,发病率达到22.05/10万。

和肺癌、肝癌相比,食管癌常常被人忽视,但事实上,食管癌的发病率位居全球恶性肿瘤的第7位,死亡率为第3位。2007年-2011年浙江省男性恶性肿瘤死亡率,食管癌已经排到了第4位,仅次于结直肠癌。

记者也拿到了一份来自医院的数据。浙江省肿瘤医院肿瘤外科副主任赵强透露,在省肿瘤医院2012年就诊患者中,食管癌患者数量位列所有肿瘤患者第8位,在医院胸部肿瘤外科中,食管癌患者占2/5以上;而在浙医二院潘文胜主任医师接诊的病人中,每10个做胃镜的人中就有1人患有食管癌。

“趁烫吃”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浙江省常见恶性肿瘤危险因素分析》中提到,诱发食管癌的4个危险因素是:喜食烫食、经常饮酒、平时不愉快和有消化系统疾病,两位专家都表示,其中的“趁烫吃”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浙医二院医治的食管癌患者中,平时喜好热食、烫饮者有50%以上。

潘文胜举例说,很多人吃火锅的时候都是夹起来直接往嘴里送,事实上,相比于人体口腔、食管黏膜只能耐受50℃的温度而言,火锅浓汤的温度高达120℃,取出即吃的话,很容易烫伤口腔、食道以及胃黏膜。如果长期反复受到这些刺激,黏膜上皮就会在反复增生、修复的过程中出现形态功能不正常的细胞。这些细胞积累多了,就会逐渐发生恶变,并逐渐向食管管壁中间发展,食管黏膜开始增生甚至增厚。而增厚的黏膜会对热刺激越来越不敏感,吃得越烫口腔黏膜就越厚,渐渐形成恶性循环,如此反复,就会诱发食道癌变。

远离食管癌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

潘文胜说,“趁烫吃”其实并不是很好的饮食习惯,“人的体温在37摄氏度左右,因此食物进入口腔以舌头感到温热的感觉为最佳,最高温度最好不要超过50℃。”此外,喝热茶、热粥,吃麻辣烫、过桥米线等也要尽量凉一凉再吃,“像过桥米线,它油汤的温度在70-80摄氏度,如果心急吃,很有可能食管黏膜被哽伤。”

赵强表示,食管癌的症状很好发现,“吞咽食物时有哽噎感;吃东西时,心窝、胸骨后有烧灼、针刺和摩擦感,就要及早去医院进行筛查了。”他说早期的食管癌并不难治,尽早发现、尽早治疗非常关键。“食管癌是能够早期发现的,做个胃镜一看就知道。”

两位医生都建议,要想远离食管癌,管住自己的嘴是最为有效的办法。首先,少吃烫食,对温度较高的食物应先放一会等温热了再吃;其次,要戒烟戒酒,少吃刺激性食物,少吃酸菜,不吃发酵霉变的食物。

来源:  作者:  编辑: 潘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