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住 > 房贷理财 正文
银行房贷越收越紧 “刚需”群体压力大(图)
2013年11月13日 14:33:12     中国路桥新闻网
摄影 李里
摄影 李里


  本报记者 陈思源

  “广州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20%”,“从11月6日起,深圳二套房首付比例将调高至七成以上”,“上海各家银行房贷几乎全部搁浅”,近日,一线城市频频曝出的房贷新闻,引发了众多市民的关注。针对这一现象,记 

者走访了成都多家银行,了解了成都市场的相关情况。

  银行房贷越收越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接近年末,但个人住房贷款的紧张趋势丝毫没有得到缓解,成都某些银行的首套房贷标准已经上浮10%,贷款利率优惠的情况更是几近绝迹。“不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目前我行仍是执行基准利率,未有利率上浮,”农业银行工作人员讲到,该行目前还未有变化,但后期可能会有一些利率调整信息;渤海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了5%,且贷款放款至少要等上两个月;而招商银行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其首套房利率为基准利率的九折,而一些质量比较差的房贷业务,申请很可能被拒。“我行目前没有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但是贷款利率上调了10%。而绝大部分支行因为临近年底,二套房贷额度已用完,面临无款可放的局面。”一家国有银行信贷部负责人坦言。“一些银行暂停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同时审批流程放缓,按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获贷排队时间大约超过两个月,若是基准利率的房贷,放款时间则难以确定。此外,有部分银行已暂停发放个人贷款。”某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各地的银行情况类似,对于个人贷款业务审查也越来越严苛。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银行的贷款审批都很严格,特别是银行对购房者征信记录等方面的要求更高。“现在一些银行不但需要购房者的征信记录,还需要其配偶的征信记录,如果信用记录不好,就可能会无法贷款,实在需要贷款的话,贷款利率就会提高。”上述国有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谈到。“房贷业务的“薄利”导致一些银行将资金腾挪至其他行业中,在贷款额度紧张的背景下,一些银行会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利率更高的行业或者是企业。”有银行专家认为,这也就成为了全国各地出现房贷越收越紧的主要原因。

  房贷困难“刚需”族很受伤

  “9月初就提交了申请,也签了借贷合同,但至今3个月过去也没等来银行的放款。”在城南购买了房子的夏女士说,如果不能在约定时间内付完全款,她出了需要支付违约金,购房合同还有可能被取消。

  房贷的不断收紧,也给购房者带来了很大的困扰。记者致电为夏女士办理贷款业务的国有银行客户经理,他告诉记者,从7月开始,该银行就开始减少对个贷的审批,审批流程的时间也延长了。“能得到放款的更少,7月至9月就放了三笔,10月一笔也没有放”。该客户经理表示,根据目前的情况,夏女士要想得到放款,估计要等到明年元月了。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与夏女士情况类似的购房者还有很多,不少购房者开始感受到各商业银行房贷收紧的趋势,包括审批和放贷的周期出现延长。“虽然房贷还是正常受理,但放款恐怕得到明年了。”某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与其说银行收紧政策,不如说"房贷荒"打击最大的购房群体正是"刚需"族,”成都工商银行某支行信贷部李经理认为,贷款利率提高会让购房成本增加,“刚需”一族的购房计划将可能会受到影响。

  李经理表示,即使银行取消首套房的利率优惠,“刚需”族还是要买房,毕竟房贷利率涨幅导致多出来的购房成本,仍低于目前的房价涨幅,“刚需”族宁愿付出更多的利息成本也要先买下房,以提前锁定购房总成本,但这实际上的确增加了“刚需”族的月供压力。

  对此,有专家认为,由于多年地产调控的“连带伤害”,以及房地产金融体系过度依赖商业银行,使得普通“刚需”购房者也受到负面影响。从住房需求来看,高收入者存在投机冲动,而中低收入者则由于财务约束而受到抑制,要解决这样的矛盾,同样需要利用金融政策来实现住房需求结构的优化调整。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