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住 > 房贷理财 正文
借高利贷凑首付遭遇延迟放款 被追每月4.5万高息
2013年11月13日 14:34:02     中国路桥新闻网
因房贷告急客户寻求各路高息贷款“救急” 不料银行贷款发放一拖再拖
因房贷告急客户寻求各路高息贷款“救急” 不料银行贷款发放一拖再拖



  房屋交易风险之一

  林先生最近遇到了麻烦事。本以为向高利贷先借150万元垫付,等银行贷款放下来就还钱,谁知银行理财经理告诉他可能要等明年才能放款。等待林先生的是每月高达4.5万元的高息。业内人士提醒,在贷款紧张时期,应慎用利息较高的民间垫资手段,一旦银行放款速度减缓,很可能造成巨大的财务成本。

  文/记者李婧暄、潘彧

  银行

  临近年底多家银行额度告急

  据林先生称,其贷款经理表示临近年底,放款额度十分紧张,11月只放了前几天额度就放完了,而下一个月额度多少还十分难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确实存在多家银行出现房贷额度吃紧、消费贷额度也告急的状态。

  “现在什么都没有了。”昨日,一位股份制银行个贷业务经理洪先生谈起贷款额度如是说。“我们行都要等到明年才能放款,现在主要是八九月份申请的客户受影响,目前申请的话,办手续也要等到明年。”

  “很多股份制银行和小银行几个月前就没额度了,有的银行都七八个月没放款了。”某国有行相关人士李先生表示。

  记者了解到,除了房贷额度吃紧,消费贷款等个人贷款额度也随之告急,“此前,个人消费类贷款的利率都要上浮30%,但现在是一分钱额度都没有。”洪先生表示。

  案例

  借高利贷凑首付遭遇延迟放款

  “各路大神快显灵,把我的贷款赶紧放下来。”身为一家企业中层的林先生近日正在为自己的贷款苦恼。原因不仅是房贷无法按时放出,更是因为自己另一笔消费贷款同样无法放下,为凑够首付款而借的高利贷无法及时还上,可能面临高额的成本。

  据林先生介绍,自己由于工作变动,将手中的房产处理之后,在深圳购置了一套价格超500万元的二手房。由于曾经贷过款,购房首付需要六成,在手中仅有三成首付的情况下,他转向担保公司寻求高息垫资,借款150万元将首付凑齐。

  同时,林先生向深圳市一家银行申请了超过200万元的房贷,利率上浮10%,并采取装修贷+个人信用贷款的组合方式,申请了150万元的消费贷款,利率上浮达到15%。林先生表示,因为其贷款利率已按规定上浮,当时银行的贷款经理承诺说放款不会延迟,11月初便可以放款。

  但11月,他等来的却是当月两单贷款本月均无法放款,需要拖到下个月的消息。“如果拖到下个月,我民间融资的资金成本就太大了。”记者了解到,目前民间短期拆借的月利息一般都在3分以上,若按3分计算,150万元多占用一个月,将带来高达4.5万元的资金成本。

  业内

  房产交易中高息融资现象有所增多

  记者从按揭中介处了解到,目前房价高企,贷款又十分困难,首付相对不足或最终贷款额度不够的买家寻求其他金融工具解决资金问题的现象也比此前有所增加。

  汇瀚按揭高级业务经理莫静表示,目前在买房交易中垫资,都是以交易中的房产作为抵押,在房产过户时直接把资金转入卖家账户,因此资金成本是从过户开始算。但一般按照正常程序,从过户到银行放款也需要约两个月时间,而买房交易中垫资,月息一般是3分以上,若是垫资百万,每个月利息就达到3万元。

  看不少客户贷不到款,有贷款中介瞄准了这一“商机”。记者调查发现,这类贷款中介虽然声称钱是从银行贷到的,但多数都并不是很可信,且中间收取的费用很高。记者尝试着跟一位贷款中介联系,对方表示可帮助记者贷到款,但要收取5%~15%的手续费。此外,利率也较高。

  提醒

  年底额度紧张慎用高息借贷

  一位按揭业内人士提醒,在贷款紧张时期,应该更加慎用金融工具,尤其是利息较高的民间垫资手段,一旦银行放款速度减缓,很有可能造成巨大的财务成本。其表示,年底银行给房贷的额度可能会更加紧张,购房者应该选择一个优质的按揭机构。且双方在前期资料的准备上应该尽量备齐,以节省按揭办理的时间。

  “若是11、12月份贷款,基本上要明年年初才能放款,届时银行的额度很可能已经恢复正常,因此不用担心像今年年中一样被拖大半年才放款。”该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由于银行贷款额度紧张,目前不少民间借贷的灰色地带已将贷款利率炒到60%的年息,“不太建议用这种方式融资,很容易掉进自己无法掌控的漩涡中。”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