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住 > 样板间 > 橱柜/卫浴 正文
从“山寨”步入创新 橱柜业开启“新时代”
2013年11月14日 10:33:56     中国路桥新闻网

提到“山寨”一词,这在中国的各个领域内可谓是无孔不入,橱柜行业的山寨文化更是已经成为了一种潜规则,致使很多橱柜品牌展示厅都严防死守,打上不允许拍照的标签,但再坚强的防守也挡不住“山寨橱柜”模仿的脚步。橱柜企业唯有不断创新,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才能破除山寨威胁。

现在网络上各大搜索引擎中“中国最强音”想必已成为最热门的关键词,这是湖南卫视即将重磅推出的一档综艺节目,但目前被质疑是“山寨版的中国好声音”。到底是不是,只有等到节目播出之后,才能得知。但提到“山寨”一词, 这在中国的各个领域内可谓是无孔不入,橱柜行业的山寨文化更是已经成为了一种潜规则,致使很多橱柜品牌展示厅都严防死守,打上不允许拍照的标签,但再坚强的防守也挡不住“山寨橱柜”模仿的脚步。橱柜企业唯有不断创新,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才能破除山寨威胁。

“山寨”,橱柜行业的矛盾体

橱柜行业由于市场监管不够完善,近年来一些“山寨橱柜”混迹橱柜市场,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山寨”多由一些小作坊式的“厂家”生产,他们通过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盗用他人专利等方式生存,生产出外观令人眼花缭乱的劣质橱柜产品,再以低廉的价格倾销,使整个橱柜产业的发展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中。

橱柜行业是个传统行业,其发展也受到传统文化的诸多影响,从最开始的一味照搬西方橱柜的东西,到中西结合、洋为中用,本身已经包含有太多的山寨因素。而且山寨文化在橱柜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对橱柜行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对那些买不起高级橱柜的消费者来说,山寨橱柜提供了适合他们价位的产品,虽然质量难以保障,但有总比没有强。正因为有大量的市场需求存在,山寨橱柜才有了生存的空间。这或许也是山寨橱柜的“功绩”所在吧。因此,“山寨”对于橱柜行业而言是个矛盾体。

市场上有一些价格便宜的橱柜,对消费者很有诱惑力。但这些价格便宜的橱柜大多采用劣质板材,很容易有甲醛超标的情况出现。橱柜品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材料的质量,小厂生产的橱柜之所以便宜,除加工设备简单外(部分小厂甚至谈不上什么设备),最主要的是板材成本便宜。很多作坊式小厂为了降低成本,毫无顾忌地使用劣质板材,这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同时也严重影响了整个橱柜行业的健康发展。

不少号称“环保”的橱柜实际上并不符合环保标准。橱柜的环保是个全方位的的概念,远远不是一项“甲醛不超标”所能囊括的,还有诸多的其他因素影响橱柜的环保性能。

创新,破除“山寨”威胁

作为家居行业中一个重要的分支,国内的橱柜行业在吸取国外流行元素的基础上,也开始有了自己的创新,加入了很多中国民族元素。因为中国独有的烹饪方式,使得油烟问题成为整体厨房(厨房装修效果图)难以攻克的课题,所以西方橱柜那种以模板为基础的整体橱柜(整体橱柜装修效果图)表现得水土不服,难以为中国传统家庭所用,橱柜企业还需要解决这一难题。

山寨橱柜能够模仿表面的一切,却无法复制技术的细节,尤其是创新技术的细节,更无法复制品牌橱柜优质的服务。而随着橱柜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懂得了如何辨别橱柜优劣,山寨橱柜的市场走势和影响力将日渐减弱,很难再掀起多大的波澜,我们坚信,从山寨步入创新,橱柜业已经开启一个“新时代”。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